i Junior小學德育計劃
單元一 《狂野極速跳》 ﹙初小﹚

分段播放

主故事

結局 A

結局 B


故事内容

詩詩是跳繩隊成員,她參加了校內跳繩比賽的「個人30秒速度跳」,與跳繩隊的小師妹茵茵一同進入各自組別的決賽。茵茵的決賽對手是上屆冠軍,她害怕在比賽中落敗,失去代表學校參加「學界跳繩比賽」的資格,情急下竟然請擔任計數員的表姐幫忙在計分時作弊「報大數」。詩詩發現原來這是一對孖生「壞豆」在背後的奸計,究竟詩詩最後能否及時阻止茵茵和表姐作弊呢?

學習重點
公平競賽及體育精神的重要
以不正當手法得來的勝利是不光彩的,有違公平競賽的精神
偏幫親友是破壞公平及不負責任的行爲
價值觀和態度
公平 誠實 自律守規
教學資源
課堂簡報
投票舉手牌
討論指引工作紙
公平剪紙
教學流程建議

1. 引起動機﹙5分鐘﹚

教師告訴學生今天將會一起看動畫《狂野極速跳》,並向學生提問:
你懂得跳繩嗎?30秒內可以跳多少次?
邀請幾位學生輪流跳繩,計算他們在30秒內可以跳多少次
向學生派發「投票舉手牌」,告訴學生稍後會邀請他們舉牌回答問題或作出抉擇。
《狂野極速跳》
《狂野極速跳》

2. 動畫導賞﹙10分鐘﹚

播放動畫《狂野極速跳》至01:50﹙茵茵請表姐幫忙「報大數」﹚稍作停頓,並向學生提問:

﹙1﹚茵茵想用甚麼方法獲勝?

請擔任計數員的表姐在比賽時幫她「報大數」

﹙2﹚為甚麼茵茵想這樣做?

因為決賽對手是上屆冠軍,所以茵茵怕輸了就不能代表學校參加「學界跳繩比賽」
繼續播放動畫至02:00,然後請學生猜猜誰是黑影人(茵茵的表姐)。
《狂野極速跳》
《狂野極速跳》
繼續播放動畫至03:31,請學生舉牌投票茵茵應否請表姐幫忙在比賽中作弊。

3. 分組討論﹙20分鐘﹚

學生4人一組進行分組討論,每組獲派一份討論指引工作紙﹙附件1A﹚,教師可引導學生按指引思考每個抉擇的後果。
討論完畢,請個別組別代表分享他們討論的重點。
按先前學生的選擇,先播放較多人選取的結局,然後播放另一個結局。
播放完畢,教師向學生提問:

﹙1﹚茵茵選擇公平比賽會有甚麼後果?

雖然輸了,但盡力比賽,並突破自己的紀錄

﹙2﹚茵茵選擇在比賽中「報大數」會有甚麼後果?

雖然獲得勝利,但害怕被人揭發,提心吊膽。後來被教練及學校知道她和表姐作弊,取消她參加「學界跳繩比賽」的資格,並被記缺點
《狂野極速跳》
《狂野極速跳》

4. 總結﹙5分鐘﹚

教師作出總結:
比賽最重要的意義是公平競賽的精神,憑自己實力取勝才會得到真正的讚賞。即使落敗,只要在比賽過程中付出努力及勇於嘗試,都是有體育精神的表現。
以不正當手法得來的勝利是不光彩的,有違公平競賽的精神,對憑實力比賽的參賽者不公平。
為了贏得比賽,茵茵請表姐幫忙在比賽中作弊,這是不誠實的行為,亦會令自己提心吊膽,害怕被人知道。表姐身為比賽的計數員,偏幫親友是破壞公平及不負責任的行爲。
《狂野極速跳》

課後延展活動

向學生講解天秤與公平的關係,然後請學生根據公平剪紙﹙附件1B﹚的指示,與家人一起完成剪紙,完成後可將作品貼在壁報板上。

教學資源下載

教案
PDF 版本
Word 版本
工作紙
附件 1A:討論指引工作紙
附件 1B:公平剪紙
簡報
教學簡報
教具
投票舉手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