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Junior小學德育計劃
單元四 《插隊必勝法》 ﹙高小﹚

分段播放

主故事

結局 A

結局 B


故事内容

「出奇餅店」推出獨創的「榴槤臭豆腐蛋撻」,每人每次限購兩件,時常售罄。今天是希仔的生日,他的願望是能夠品嚐這款美食,無奈實在太多人排隊,可能會失望而回。此時壞豆教希仔「插隊必勝法」,請朋友阿全幫忙插隊。阿全在情理之間,應否接受希仔的要求呢?

學習重點
插隊對其他人不公平
遇到兩難,應多角度思考及作負責任的決定,拒絕不正確的要求
價值觀和態度
公平 自律守規 同理心
教學資源
課堂簡報
投票舉手牌
分組討論工作紙
「公平小故事」工作紙
教學流程建議

1. 引起動機﹙5分鐘﹚

教師準備一些小禮物(數量須少於全班學生人數)。
向學生提問:如何分配這些小禮物?(請學生建議分配方法及說明原因)
引導學生思考用哪種分配方法較為公平,例如抽籤、排隊等。然後請學生投票決定用哪種方法分配小禮物。
告訴學生「出奇餅店」獨創的「榴槤臭豆腐蛋撻」很美味,但數量有限,每人每次限購兩件,引來很多人排隊。
向學生派發「投票舉手牌」,告訴學生稍後會邀請他們舉牌回答問題或作出抉擇。
《插隊必勝法》
《插隊必勝法》

2. 角色扮演﹙20分鐘﹚

播放動畫《插隊必勝法》至01:28,然後請學生在畫面中數數有多少件蛋撻。
繼續播放動畫至02:29﹙希仔請權叔幫忙﹚稍作停頓,向學生提問:你認為權叔應否預留蛋撻給希仔?為甚麼?
繼續播放動畫至03:00﹙希仔請阿全幫忙插隊﹚稍作停頓,請學生分組創作及演出之後發展的故事情節,扮演的角色包括:希仔、阿全、大隻獅、權叔、壞豆及其他排隊買蛋撻的人。
邀請其中一組演出,演出時教師按需要請演出的學生將動作凝固,好像定格畫面,然後分別輕拍不同角色的肩膀,扮演該角色的學生便說出其角色在當刻的內心想法和感受﹙亦可以邀請其他觀看演出的學生為角色配音,說出該角色在當刻的內心想法和感受,以豐富觀點﹚。
演出後,請學生舉牌投票阿全應否幫希仔插隊,然後提問學生作出不同選擇的原因。
《插隊必勝法》
《插隊必勝法》

3. 分組討論﹙10分鐘﹚

學生4人一組進行分組討論,每組獲派一份分組討論工作紙﹙附件4A﹚,思考阿全的抉擇如何影響不同的人。
討論完畢,請各組別代表分享他們討論的重點,並由教師作出歸納。
繼續播放動畫至03:43,請學生舉牌投票能否接受希仔的行為,然後提問學生作出不同選擇的原因。
繼續播放動畫的結局。
《插隊必勝法》
《插隊必勝法》

4. 總結﹙5分鐘﹚

教師作出總結:
插隊是不公平的行為,影響守秩序的人,令他們輪候的時間增加,損害他人利益,亦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遇到兩難,應嘗試代入不同人的角度思考,作負責任的決定,拒絕不正確的要求。
假若權叔及阿全以不正當手段幫忙希仔,並不能真的幫助他,反而助長歪風,使他變本加厲,最終只會害了他。
看到不公平的事,要挺身而出。當別人做不對的行為時,不應跟從,切勿因為要爭取同伴的認同而跟別人同流合污。
《插隊必勝法》

課後延展活動


教學資源下載

教案
PDF 版本
Word 版本
工作紙
附件 4A:分組討論工作紙
附件 4B:「公平小故事」工作紙
簡報
教學簡報
教具
投票舉手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