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Junior小學德育計劃
單元四 《賽車大亂鬥》 (高小)

分段播放

主故事

結局 A

結局 B


故事内容

科科A很喜歡跟好朋友組隊玩網絡賽車遊戲,但不會過分沉迷,他會遵守父母訂下的規矩,完成功課和溫習後才玩。科科A的隊友卓卓卻為了在遊戲中加快「升級」,瞞著媽媽在深夜玩遊戲機,還想聽從壞豆的建議,偷偷拿媽媽的錢來買遊戲裝備。科科A和小啡豆決定組隊進入網絡世界,誓要阻止壞豆的奸計!

學習重點
說謊及不問自取都是不誠實的行爲,令信任自己的人失望痛心
面對誘惑時要堅守誠實的價值觀及個人原則,做負責任的決定
自律守規的重要,學生有責任編排自己日常生活的時間表,培養自我管理能力
價值觀和態度
誠實自律守規責任感
教學資源
遊戲卡
課堂簡報
工作紙 – 分組討論
工作紙 – 陽光測試
工作紙 – 情境分析
「誠實標語」參考例子
教學流程建議

1. 引起動機(5分鐘)

教師向學生提問:放學後,同學喜歡做些什麽事?有玩過網上遊戲嗎?
告訴學生今天會一起看一套關於網上遊戲的卡通片,開始前先玩一個遊戲。
將全班分成2組,以比賽形式進行「有口難言」競猜遊戲:
每組派出一位代表,負責抽遊戲卡,卡上印有不同物件/圖案。兩位學生抽卡後,需用動作(不能説話)表達卡上所顯示的東西。
其他同學要鬥快舉手,嘗試猜出卡上的東西,最快猜出答案的一組可得一分。
遊戲限時2分鐘,教師可視乎遊戲進度決定進行多少輪遊戲。
遊戲卡
遊戲完結後,告訴學生部分遊戲卡上的物件將會出現在卡通動畫中,請他們猜猜動畫的内容是關於什麽類型的網上遊戲。

2. 天使與魔鬼(I) - 角色扮演 (20分鐘)

播放動畫《賽車大亂鬥》至02:06稍作停頓 (畫面會顯示六輛款式相若的車),讓學生猜猜壞豆躲在哪一輛車上。《賽車大亂鬥》
繼續播放動畫至02:41,然後向學生提問:
爲什麽卓卓表現得很不開心?
你猜卓卓會怎樣做?
《賽車大亂鬥》
繼續播放動畫至04:02,然後向學生提問:
卓卓爲什麽要瞞著媽媽通宵玩遊戲機?
如果卓卓每晚都這樣玩遊戲機,會有什麽後果?
壞豆建議卓卓可如何加快「升級」?
《賽車大亂鬥》
請學生3人一組,分別扮演卓卓、天使及魔鬼:

(1)

扮演魔鬼的學生需嘗試慫恿卓卓接納壞豆的建議

(例如:可以跟好朋友一起玩網絡遊戲的機會很難得、不能參加遊戲會令好朋友失望、買了裝備後不會再連累隊友等)

(2)

扮演天使的學生需嘗試勸卓卓拒絕壞豆的建議

(例如:通宵玩遊戲機會令自己沒有時間休息及溫習、不問自取是不誠實的行爲、如果被媽媽發現會受責備及失去她的信任等)

(3)

扮演卓卓的學生需作出決定及説出原因。

邀請其中一組演出,然後請其他學生投票表示卓卓應否接納壞豆的建議。
播放動畫的結局B(瞞騙媽媽的結局,約30秒)。片中描述卓卓繼續瞞著媽媽通宵玩遊戲機及偷偷買裝備的後果,包括:被發現後令媽媽十分失望、被罰沒有零用錢,以及沉迷玩遊戲機令身體不適。

結局 B:瞞騙媽媽的結局﹙約30秒﹚

請學生想想:是否有遇過跟卓卓類似的情況(例如:爲了得到勝利/跟朋友玩樂/掩飾自己的過錯而説謊欺騙家人/老師/朋友)?可以如何抗拒誘惑?
播放動畫的結局A(坦誠認錯的結局,約30秒)。片中描述卓卓向媽媽道歉,重新安排自己的時間表,除了玩遊戲機外,也樂於嘗試其他課外活動。

結局 A:坦誠認錯的結局﹙約30秒﹚

小結:
説謊是不誠實的行爲,很多時因需要掩飾之前的謊話而繼續撒謊,甚至變成一種習慣。可是,謊言最終會被識破。一旦失去別人的信任,便很難重新建立。
未得到同意擅自拿取別人的金錢也是不誠實、甚至違法的行爲,會辜負別人對自己的信任,令他們傷心失望。
好好編排自己的日常生活時間表是自律及負責任的表現,要學習妥善分配讀書、消閒、休息及運動的時間,即使有很喜歡的嗜好(例如:玩遊戲機),也要提醒自己有節制地進行,避免過分沉迷,以免對個人健康、生活及社交產生影響。
《賽車大亂鬥》

3. 天使與魔鬼(II) - 情境討論 (20分鐘)

請學生分成4-5人一組,並向每組派發工作紙(附件4A)及6張遊戲卡(背面印有天使或魔鬼圖案,每款3張)。
請學生按工作紙上的情境進行討論。組内每位學生需輪流抽卡,按抽到的卡代入「天使」或「魔鬼」的角色,建議如何處理事件及提供背後的理據。

情境一
今早乘車上學時,卓卓在鄰座拾到一個小錢包,内有約20元的硬幣,剛足夠買他喜歡的零食。卓卓應怎樣做?

天使

天使的建議:將小錢包交給車長/家長/老師處理
(理據可包括:拾遺不報是貪心及違法的行爲、小錢包對失主來説可能很重要、用不屬於自己的金錢會内心感不安等)

魔鬼

魔鬼的建議:將小錢包據爲己有
(理據可包括:沒有人知道、金額不多、可以買自己喜歡的東西等)

情境一

情境二
放學回家途中,卓卓到便利店購買兩包糖果。付款後,他發現單據上顯示店員少收了一包糖果的款項。卓卓應怎樣做?

天使

天使的建議:告訴店員並補付欠款
(理據可包括:補付欠款是誠實的表現、便利店會蒙受損失、内心感到不安等)

魔鬼

魔鬼的建議:裝作不知道及離開
(理據可包括:沒有人會發現、不是自己的錯、金額微不足道等)

情境二
討論完畢後,請各組匯報,並由教師歸納各組的「天使」及「魔鬼」理據,以及最後的選擇。
教師在過程中可引導學生反思,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都有機會遇到一些牽涉是非對錯或面對誘惑的情況,有時或會在作出抉擇時感到爲難。如何可幫助自己深思熟慮,做一個正確及負責任的決定呢?

4. 陽光測試(10分鐘)

教師向學生派發「陽光測試」工作紙(附件4B)。告訴學生當遇到一些難以抉擇的情況時,可試試用「陽光測試」幫助自己做決定:

陽光測試問題

你是否無愧於心?
你是否敢於面對面 / 站出來公開討論事件?
你是否心安理得地把決定告訴其他人(包括同學、朋友、老師和家人)?你認爲這個決定會得到他們的認同或支持嗎?
陽光測試
以上問題的答案必須全部為「是」,方算通過測試;如果其中一個答案為「否」,即代表該選擇已違反誠實的價值觀。
請學生就剛才小組討論的兩個情境,分別試試「天使」及「魔鬼」的選擇,能否通過「陽光測試」。

5. 總結(5分鐘)

教師請學生思考這一課學了什麽,然後因應他們的答案作出總結:
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不應因一時貪心而據爲己有,這是不誠實、甚至違法的行爲。此外,亦要設身處地想想,如果自己的東西被別人拿走了,會有什麽感受。坦誠地待人處事,才可心安理得,生活得更快樂。
當遇到一些牽涉是非對錯或面對誘惑的情況,而難以作出抉擇時,可考慮不同選擇可能導致的後果,以及運用「陽光測試」幫助自己做一個正確及負責任的決定。
鼓勵學生要認清及堅守個人原則,將「誠實」的價值觀應用在生活上,不要輕易受到引誘而妥協。
《賽車大亂鬥》

課後延展活動

請學生完成工作紙(附件4C),嘗試從多角度分析以下情境,並運用「陽光測試」幫助情境的主人翁作出抉擇。

小息時,卓卓的好朋友琪琪一時貪玩,把同學放在課室裏的視藝作品掉到地上,其中數件作品更因此而損毀了。當時只有卓卓目擊一切,琪琪請求他不要將此事告訴其他人。

卓卓知道如果不説出真相,同學很可能會懷疑是一向頑皮的小傑所爲。剛巧班主任經過,向卓卓了解詳情,卓卓不知如何是好……

《賽車大亂鬥》

可考慮引導學生思考以下問題(僅供參考):

如果對老師說實話

琪琪會有什麽感受?她會受罰嗎?
琪琪會否因此不再跟我做好朋友?

如果隱瞞老師

小傑可能會被冤枉,他會有什麽感受?
如果老師發現我知情不報,會處罰我嗎?
這樣做是不是對琪琪最好的決定?
如果琪琪日後再次犯錯,應該繼續幫她隱瞞嗎?
教師亦可請學生:
以錄音方式回答兩項選擇可能會出現的後果(例如以天使/魔鬼的聲音演繹),以增加學習趣味性。教師可聆聽學生的錄音後再作回饋。
設計一張小卡,將「陽光測試」的問題及/或自己創作的「誠實標語*」寫在上面,供自己隨身攜帶參考,在日常生活中作出誠實明智的決定。

(*「誠實標語」例子可參考附件4D


教學資源下載

教案
PDF 版本
Word 版本
簡報
教學簡報
工作紙
附件 4A:分組討論
附件 4B:陽光測試
附件 4C:情境分析
附件 4D:「誠實標語」參考例子
教具
遊戲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