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Junior小學德育計劃
單元二 《「說謊」蛋糕》 (初小)

分段播放

主故事

結局 A

結局 B


故事内容

星期天,Isaac的媽媽約了兩位朋友來家中一起製作蛋糕,Isaac和小朋友(小傑、大B、細B)一邊玩、一邊等待蛋糕出爐。當焗爐門一打開,香噴噴的味道遍佈全屋,大家洗手後回來,發現蛋糕掉到地上。由於沒有小朋友承認與事件有關,Isaac和小啡豆化身偵探,根據現場的蛛絲馬跡,查出又是壞豆作怪,究竟是哪個小朋友在說謊呢?

學習重點
説謊是一種壞習慣,最終會被識破,亦會失去別人對自己的信任
勇於認錯是誠實的表現,不應推卸責任或冤枉他人
替別人掩飾做錯的事或謊言,既不能幫助當事人,亦令自己產生不安,怕被人察覺有所隱瞞
價值觀和態度
誠實同理心
教學資源
遊戲卡
課堂簡報
分組討論指引
工作紙 – 道歉卡製作
教學流程建議

1. 引起動機(10分鐘)

教師告訴學生今天將會一起看動畫《「說謊」蛋糕》,並向學生提問:大家知道「說謊」是什麽意思嗎?你/你的朋友試過説謊嗎?

《「說謊」蛋糕》
看動畫前,先將學生分成兩組,以比賽形式進行配對卡遊戲:
遊戲卡翻轉貼在黑板上(如有需要,可先讓學生觀察卡的位置30秒,然後才將卡翻轉)。
每組輪流派出一位學生翻開兩張卡,如卡上圖案相同,該組可得一分;如卡上圖案不同,則將牌翻轉,讓另一組再作嘗試,直至所有卡被成功翻開。(遊戲卡上印有動畫故事的角色、蛋糕等圖案)
遊戲卡
遊戲完結後,告訴學生遊戲卡上的人物就是今天故事的主角,然後播放動畫《「說謊」蛋糕》至01:54稍作停頓 (畫面會顯示三個小朋友的足跡,讓學生猜猜誰弄跌了蛋糕)。
《「說謊」蛋糕》
《「說謊」蛋糕》
請學生跟「小啡豆」一同找出真相。

2. 角色扮演(10分鐘)

繼續播放動畫至02:23(壞豆建議大B不要承認過錯),然後邀請兩位學生分別扮演大B及壞豆的對話:

(1)扮演壞豆的學生需嘗試慫恿大B否認過錯。

(2)扮演大B的學生需説出自己的抉擇:

會/不會承認過錯;
會/不會承認過錯的原因。
繼續播放動畫至03:34,並跟學生討論以下問題:

(1)大B承認過錯會有什麽後果?

(2)大B繼續説謊又會有什麽後果?

播放動畫的結局B(繼續説謊的結局,約30秒)。片中描述大B仍然拒絕承認自己做錯,更冤枉其他人,最終被媽媽發現,受到懲罰。

結局 B:繼續説謊的結局﹙約30秒﹚

播放完畢後,教師可就結局向學生提問:

(1)爲什麽大B不肯承認過錯?

(2)大B繼續説謊,他跟媽媽説是誰弄跌了蛋糕?

(3)假如你是小傑,你有什麽感受?

(4)你曾試過被騙/被冤枉嗎?你當時的感覺如何?

小結:
做錯事需要承擔責任,受罰是應該的,如果因爲怕受罰而繼續説謊,便將「小錯」變成「大錯」。
説謊只是逃避一時的責任,最終會被識破,令家人/朋友失望,亦會失去他們對自己的信任。將責任推卸給別人或冤枉別人,更是要不得的行爲。

3. 分組討論(15分鐘)

教師就卡通片的情節向學生提問:
《「說謊」蛋糕》

故事中的細B,其實知道哥哥大B弄跌了蛋糕。

假如你是細B,被媽媽問及此事,你會怎樣做?

學生3-4人一組進行分組討論,每組派發一份討論指引(附件2A),教師可引導學生按指引分析思考每個抉擇的後果。
討論完畢後,請個別組別代表分享他們討論的重點。
教師在過程中亦可引導學生反思:
細B可能選擇隱瞞的原因(例如:害怕哥哥遷怒自己、希望幫助哥哥免受懲罰等);及
如被人發現的後果(例如:自己也成爲説謊者而失去別人的信任、令家人失望等)。
《「說謊」蛋糕》
鼓勵學生如果想幫犯錯的兄弟姊妹或好朋友改過,便不應該隱瞞,因爲這樣做只會令他/她存有僥倖心態,將來甚至變本加厲,反而害了他/她。此外,隱瞞真相其實也是不誠實的行爲,會令自己感到不安,害怕被別人知道,更不能幫助他人面對過錯及改過。
教師亦可請學生回想一次自己坦白認錯的經歷,然後邀請個別學生跟全班分享他/她的小故事(教師在過程中引導學生明白說了實話後,心裏不會再感到擔心和緊張;鼓勵學生做個誠實的小朋友,如真心認錯及改過,更有機會得到原諒和讚賞)。
請學生猜猜如果大B跟同學們一樣誠實,坦白認錯,故事結局會怎樣?(亦可請學生想想可怎樣協助大B坦白認錯及勇於改過)
播放動畫的結局A(承認過錯的結局,約15秒)。片中描述大B認錯後得到媽媽的讚賞,並一起製作蛋糕。

結局 A:承認過錯的結局﹙約15秒﹚


4. 總結(5分鐘)

教師作出總結:
做錯事能坦白承認,既會得到別人的原諒,亦能心安快樂。勇於認錯是誠實的表現,不應推卸責任/冤枉其他人。
説謊是一種壞習慣,說謊後心裏會緊張和擔心,謊言最終會被識破,亦會失去別人對自己的信任。
如果真的做錯事,便應勇敢承擔責任(例如: 道歉、受罰)。如果因爲怕承擔後果而繼續説謊,便將「小錯」變成「大錯」,於事無補。
替別人掩飾做錯的事或謊言,其實是埋沒真相,也是不誠實的行爲。此外,隱瞞真相既不能幫助當事人,亦因害怕事件被揭發而心感不安。
《「說謊」蛋糕》

課後延展活動

請同學幫大B設計一張道歉卡給小傑(可自由創作或使用附件2B的填色紙),完成後可將作品貼在壁報板上。

教學資源下載

教案
PDF 版本
Word 版本
簡報
教學簡報
工作紙
附件 2A:分組討論指引
附件 2B:道歉卡製作
教具
遊戲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