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Junior小學德育計劃
單元三 《呃Like KOL》 (高小)

分段播放

主故事

結局 A

結局 B


故事内容

詩詩的好友琪琪開設了個人頻道,課餘時會拍攝短片或進行直播分享生活小趣事,很受歡迎,一度進佔「最紅小學生KOL排行榜」的前列位置。琪琪非常著重網民「給Like」的數字,時常擔心跌出排行榜,結果被壞豆乘虛而入,自編自導自演一宗投訴案件來「呃Like」。詩詩能否從直播畫面中找出琪琪的所在地點,及時阻止她造假呢?

學習重點
造假的行爲要不得,最終會被揭發
説謊會失去別人的信任,亦會影響他人
社交媒體/網上言行也需要負上個人責任及尊重其他人,不應為了博取別人關注而弄虛作假、欺凌或傷害他人
價值觀和態度
誠實同理心尊重他人
教學資源
投票舉手牌
課堂簡報
工作紙 – 分組討論
工作紙 – 故事結局創作
工作紙 – 小記者訪問
教學流程建議

1. 引起動機(5分鐘)

教師向學生派發「投票舉手牌」,告訴學生稍後會邀請他們舉牌回答問題或作出抉擇。
向學生提問:

(1)同學曾經於網上瀏覽短片嗎?

(2)同學最喜歡看什麽類型的短片?

(可請個別同學簡介短片内容及喜歡的原因,並邀請其他同學舉牌示意他們是否都喜歡這些短片;如同學提及一些生活化的短片,可進一步追問他們認爲這些短片有多真實。)

(3)同學有拍攝短片的經驗嗎?

(可因應學生的經驗,請他們分享拍攝的内容、過程及趣事。)
告訴學生有位女孩子琪琪開設了個人頻道,課餘時會製作短片或進行直播分享生活小趣事,很受歡迎。現在帶他們看看她的作品。《呃Like KOL》

2. 動畫導賞 (10分鐘)

播放動畫《呃Like KOL》至01:27(琪琪向詩詩表示「Like」的人數減少)稍作停頓,並向學生提問:
如果你是琪琪,「Like」的人數減少,你會怎樣做?

(可請1-2位學生分享)

《呃Like KOL》
繼續播放動畫至02:26(琪琪表示即將向快餐店總部投訴)稍作停頓,並向學生提問:
放學後,琪琪在公園進行直播,内容是什麽?你認爲這件事是真的嗎?

(可請學生舉牌示意)

《呃Like KOL》
繼續播放至02:52(畫面出現三個公園)稍作停頓。向學生提問:
小啡豆爲什麽說「短片有古怪」?他從直播畫面中發現了什麽?
琪琪爲何要這樣做?
詩詩應該去哪一個公園找琪琪?

(請學生指出琪琪身處畫面上哪一個公園)

《呃Like KOL》
續播放動畫至03:58,然後就卡通片的情節向學生提問:
爲了吸引網民關注,壞豆建議琪琪拍攝失實短片,你認爲可以接受嗎?爲什麽?
你會建議琪琪怎樣做?
《呃Like KOL》

3. 分組討論(20分鐘)

請學生4-5人一組,按工作紙(附件3A)的問題進行討論,學習從多角度思考。(教師可請小組内各組員分別代入不同角色思考,亦可請不同小組分別就選擇A或選擇B重點討論,然後向全班匯報。)
討論完畢後,請各組匯報,並由教師歸納不同選擇的影響。
教師在過程中可引導學生反思造假對自己和其他人的影響:
雖然琪琪可能因為這失實片段吸引到網民關注,但萬一被人發現她不誠實的行爲,便會失去別人的信任,快餐店亦可能會向琪琪追究責任。
在網上散播不實言論,是不負責任的行爲,如令網民誤信以爲真,更會影響快餐店的聲譽。

(鼓勵同學將心比己,試想想如果自己被網上一些不實留言冤枉,會有什麽感受?)

《呃Like KOL》

4. 故事結局創作(20分鐘)

詩詩找到琪琪後,會發生什麽事?請學生4-5人一組,創作故事結局,並在工作紙(附件3B)上繪畫 / 寫上創作對白。
請若干組的學生代表,演繹他們創作的故事(亦可請其他學生舉牌投票,示意他們最喜歡哪一組的結局)。
請學生舉牌投票選出最理想的做法,然後按同學的選擇,先播放較多人選取的結局,然後播放另一個結局:

結局 A:説出真相的結局﹙約30秒﹚

結局 B:繼續造假的結局﹙約30秒﹚


5. 總結(5分鐘)

教師作出總結:
造假的行爲要不得,最終會被揭發。説謊會失去別人的信任,亦會影響他人。
社交媒體/網上言行也需要負上個人責任及尊重其他人,不應為了博取別人關注而弄虛作假、欺凌或傷害他人。
同時亦要培養慎思明辨的態度,例如在網上收到的資訊,要小心核實其來源及真確性,不要胡亂相信及散播未經證實的内容。
《呃Like KOL》

課後延展活動

請學生訪問家人、朋友或長輩,分享他們在生活或媒體上接收過不實資訊的經歷,並完成工作紙(附件3C)。
教師亦可請學生分享自己親身經歷的不實資訊,以及個人感受和處理方法。

教學資源下載

教案
PDF 版本
Word 版本
簡報
教學簡報
工作紙
附件 3A:分組討論
附件 3B:故事結局創作
附件 3C:小記者訪問
教具
投票舉手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