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Junior小學德育計劃
單元一 《誰在抄功課》 (初小)

分段播放

主故事

結局 A

結局 B


故事内容

iTeen四人組擔任「師兄師姐計劃」的導師,放學後為低年級同學提供功課輔導,期間發現二年級的小悅偷偷地拿取同學的功課來抄襲,以期獲得「交齊功課獎」。一向是好學生的小悅,為何會這樣做呢?爲了找出真相,科科A運用妙計,成功引出幕後壞豆。

學習重點
抄功課是不誠實、欺騙老師的行爲,亦對其他同學不公平
準時交功課是學生應有的責任,亦是自律守規的表現
憑自己努力得來的成果才會帶來滿足感,不勞而獲的行爲是不可取的
價值觀和態度
誠實責任感自律守規勤勞
教學資源
卡通海報
投票舉手牌
課堂簡報
工作紙 – 情境選擇題
工作紙 – 我的承諾
教學流程建議

1. 引起動機(5分鐘)

簡介動畫主角iTeen四人組(Isaac、詩詩、科科A和大隻獅)及小啡豆(可張貼或展示「卡通海報」)。
iTeen四人組
小啡豆
告訴學生今天iTeen四人組的學校發生了一件奇怪的事,現在帶他們到那裏看看。
向學生派發「投票舉手牌」,告訴學生稍後會邀請他們舉牌回答問題或作出抉擇。
播放動畫《誰在抄功課》至01:43稍作停頓。請學生指出畫面上哪一位學生拿走了其他同學的功課,猜猜她爲什麽這樣做。
《誰在抄功課》
《誰在抄功課》

2. 代入角色(15分鐘)

繼續播放動畫至03:28,然後向學生提問:

(1)小悅爲什麽會抄功課?

參加了太多課外活動,沒有時間做功課
希望得到「交齊功課獎」

(2)假如你是小悅,因抄功課而獲得「交齊功課獎」,你會因此感到高興嗎?爲什麽?

可引導學生反思:用不誠實的方法獲得好成績或獎項,内心會不好受,也不會得到別人的認同和肯定。如被發現,亦會失去別人的信任。

(3)假如你是小悅,不夠時間完成功課,你會怎樣做?

教師可請學生自由作答或舉牌示意,並根據學生答案,引導他們思考不同選擇的後果,例如:
A. 如實告訴老師:被責備、沒有「交齊功課獎」等
B. 抄功課:有機會被老師發現及懲罰、不明白功課内容、浪費學習機會、令成績退步等

請同學投票示意小悅應否繼續抄功課,然後按同學的選擇,先播放較多人選取的結局,然後播放另一個結局:

結局 A:沒有抄功課的結局﹙約30秒﹚

結局 B:抄功課的結局﹙約30秒﹚

小結:
抄功課是不誠實和欺騙老師的行爲,對自己也沒有好處,既失去了解學習進度的機會,亦未能找出不明白的内容,加以改進。
遇到問題要想辦法解決(例如跟家人或老師商量),抄襲和説謊不是正確的解決方法。

3. 情境選擇題(15分鐘)

學生兩人一組,教師派發每人一份工作紙(附件1A)及播放簡報,然後讀出工作紙上的情境。
請學生就每個情境,互相分享自己的選擇及原因。

情境一

今早回校時,你的好朋友發現未完成數學習作,他請求你借功課給他抄,你會答應嗎?爲什麽?

A. 會 B. 不會

情境一

情境二

你打算參加填色比賽,但覺得自己的作品不夠好,爲了獲獎,你會請家人幫忙一起完成嗎?爲什麽?

A. 會 B. 不會

情境二

情境三

英文測驗時,有一條題目不懂,你偷看到同學答題紙上的答案,你會照抄嗎?爲什麽?

A. 會 B. 不會

情境三
討論完畢後,教師請每組透過舉牌顯示他們的最終選擇,並邀請若干組的代表與全班分享他們的意見。

4. 總結(5分鐘)

教師歸納各組的討論重點並作出總結:
準時交功課是學生應有的責任,亦是自律守規的表現。鼓勵學生先嘗試自行完成家課,遇有不明白的地方可向師長或同學請教。
抄功課是不可取的行爲,而借功課給同學亦並非真正幫助他,反而令對方未能及早正視及處理個人問題。
用不誠實的方法獲得好成績或獎項,内心會不好受,也不會得到別人的認同和肯定。如被發現,亦會失去別人的信任,影響人際相處。
憑自己努力得來的成果才會帶來滿足感。不勞而獲、利用別人的成果當作自己的成就,是自欺欺人的行爲。

課後延展活動

鼓勵同學完成「我的承諾」工作紙(附件1B),訂下每天用心完成功課、自己收拾書包/玩具等目標,承諾做個誠實、守規及勤力盡責的好孩子。

教學資源下載

教案
PDF 版本
Word 版本
簡報
教學簡報
工作紙
附件 1A:情境選擇題
附件 1B:我的承諾
教具
卡通海報
投票舉手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