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Junior小學德育計劃
單元三 《野外無定向》 ﹙高小﹚

分段播放

主故事

結局 A

結局 B


故事内容

「iTeen四人組」組隊參加郊野公園的「第二屆Cosplay野外定向比賽」,參賽隊伍要鬥快在8個「檢察點」找出印章並蓋印。阿峰一隊為了蟬聯冠軍,受「壞豆」唆擺,在最後兩個檢察點「做手腳」,令其他隊伍找不到印章。「iTeen四人組」絕對不會屈服,他們決定一邊對付「壞豆」,一邊完成比賽。

學習重點
以不公平手法獲得勝利,不會令人感到快樂
比賽應著重體育精神,公平競爭下享受過程、追求進步才是最大的收穫
價值觀和態度
公平 誠實 自律守規
教學資源
課堂簡報
「比賽」聯想圖
投票舉手牌
奧運會五環拼圖
文章《彩虹戰衣》
分組討論工作紙
教學流程建議

1. 引起動機﹙5分鐘﹚

將學生分為若干組,每組獲派一張「比賽」聯想圖﹙附件3A﹚
請學生一同「腦激盪」,在聯想圖繪畫/寫下對「比賽」的聯想。提醒學生不需詳細討論,一想到便繪畫/寫下,毋須與組員達到共識。
將完成的「比賽」聯想圖張貼在課室,邀請幾位學生分享他們的聯想。
告訴學生「iTeen四人組」參加了郊野公園的「第二屆Cosplay野外定向比賽」,看看發生甚麼事情。
《野外無定向》

2. 動畫導賞 ﹙10分鐘﹚

向學生派發「投票舉手牌」,告訴學生稍後會邀請他們舉牌回答問題或作出抉擇。
播放動畫《野外無定向》至02:25,然後請學生在畫面中尋找印章。
向學生提問:

﹙1﹚為甚麼印章在垃圾桶內?

阿壞將印章放進垃圾桶

﹙2﹚為甚麼阿壞將印章放進垃圾桶?

因為他想令Isaac一隊找不到印章

﹙3﹚你認為阿壞參加野外定向比賽的目的是甚麼?

在比賽中勝出
繼續播放動畫至03:16,請學生舉牌投票阿峰應否藏起印章,然後提問學生作出不同選擇的原因。
提問學生:

﹙1﹚假如你是Isaac一隊的隊員,你有何感受?

學生分享感受後,引導他們思考在比賽中作弊對憑實力比賽的參賽者不公平。

﹙2﹚假如你遇到類似阿峰面對的處境,朋友叫你一起做破壞公平的事,你會怎樣做?

引導學生思考處理方法,拒絕同流合污。
繼續播放餘下的動畫。
提問學生:在結局B中,為甚麼阿峰即使勝出也不快樂?
因為他用不公平的手法比賽,不是靠自己的實力獲得勝利。
小結:
以不公平手法或走捷徑獲得勝利,不會令人感到快樂。
《野外無定向》
《野外無定向》
《野外無定向》

3. 分組活動﹙20分鐘﹚

學生4人一組,每組獲派一份奧運會五環拼圖
限時1分鐘,每組將奧運會五環拼圖砌好。
提問學生:奧運會五環代表甚麼?(奧運會五環象徵五大洲的運動員在奧運會以公平公正及友好的精神競賽)
請學生閱讀李慧詩的文章《彩虹戰衣》﹙附件3B﹚,然後分組討論甚麼是「體育精神」,並完成工作紙﹙附件3C﹚
討論完畢,請各組別代表分享他們討論的重點,並由教師作出歸納。
奧運會五環拼圖

4. 總結﹙5分鐘﹚

教師作出總結:
以不公平手法或走捷徑獲得勝利,不會令人感到快樂。即使不被人發現,騙得了別人,也騙不了自己,面對虛假的勝利,會感到不安。
體育精神是志在參與,不計較成敗得失,以公平公正為原則。鼓勵學生秉持體育精神參加比賽,不要只著眼於勝負,應盡全力比賽。
與其他參賽者交流切磋、追求自己的進步、享受過程中的樂趣,才是比賽中最大的收穫,這些收穫必須在公平的競爭中才可以得到。
若有朋友叫你一起做破壞公平的事,要鼓起勇氣拒絕,並勸導朋友勿做違規的事。
野外無定向

課後延展活動

舉行「公平天秤」製作比賽,請學生動動腦筋,用膠樽、紙杯、繩及筷子製作「公平天秤」,以結構及外觀設計評分。教師鼓勵學生秉持體育精神參加比賽,享受製作過程,不著眼於輸贏。

教學資源下載

教案
PDF 版本
Word 版本
工作紙
附件 3A:「比賽」聯想圖
附件 3B:文章《彩虹戰衣》
附件 3C:工作紙
簡報
教學簡報
教具
投票舉手牌
奧運會五環拼圖